【ME】孤昼之影(Xover 浪游之章,END)

Summary:

他是爱,是虚妄,是藏匿于白昼的影子,夜幕降临便消失踪迹。

Day 1

马克第一次见到爱德华多,他正坐在他家的花园里,弯腰抚摸扑到他身上的小野兽。

平心而论,爱德华多是你能想象出长得最符合“你相貌帅气为人亲切的大学同学”的人,所以马克并没有感到他的不请自来是一种冒犯。

但爱德华多环顾花园,似乎为它的荒芜感到惊讶,神情中流露出一丝责备。落日余晖将他分割成两半,黯淡的金红色爬上爱德华多肩头。

马克没来由地被激怒了,出去,他说。小野兽停止晃动尾巴。

那好吧,明天见。爱德华多不以为意,冲马克挥挥手,转身走进黑暗。

然后马克才想起来,他的住宅大且防卫严密,客厅还挂着一把剑,他从不认识爱德华多。

他是你的朋友吗?马克问小野兽。波利犬偏头想一阵,舔了舔主人的手指。

Day 2

于是爱德华多第二次不请自来时,马克告诉他可以走大门,还做了自我介绍。他从不主动做自我介绍,以前只有对他感兴趣的人来找他,后来人人都认识他。

爱德华多从他的冰箱里拿出一盒酸奶,还找到了饼干。马克惊奇地看着爱德华多像在自己家一般走来走去,他有香橙口味的饼干吗?马克不确定,也许小野兽喜欢那些东西。

我知道你。爱德华多说,撕开酸奶盖,倒进饼干。你可以尝一下,我觉得味道不错。

马克摇头拒绝。但老实说,这很亲切。他的朋友达斯汀乐衷于此类尝试。

我想我还不认识你,马克匆匆吃完早餐,麦片有点噎到他但幸好他的客人递来一杯水。谢谢,可我要迟到了,下次见。

他当年给微软的理由是起不了床,但对脸书,这不是问题。一切都不是问题。

好吧,第二次见面的陌生人耸耸肩,把车钥匙递给马克,你可以叫我爱德华多。爱德华多这么说。

马克记住了。

他好像不太喜欢你。小野兽伸了个懒腰,跳到沙发上。

因为我还不够了解他。爱德华多咬下沾满酸奶的饼干,意外美味,他第一次品尝食物就有良好反馈,爱德华多决定喜欢那个红头发男孩儿。

不不不,小野兽严厉地通知爱德华多,你喜欢马克,你只喜欢马克。

爱德华多不赞同地摇头,酸奶饼干味道很棒,达斯汀当然也很棒。

糟糕的残次品。波利犬叹气,它收集了过多不相关信息,它们塞满爱德华多的大脑,马克的部分就变少了。需要修改,好在它不怕麻烦。

第三个爱德华多没兴趣尝试酸奶配饼干。

Day 2.5

晚餐不错。

邀请某个人共进晚餐是一段良好关系的开始。

而加班属于不可控因素。

通常人们不打电话回家告诉自己的宠物,我不回来吃晚饭。

马克回到家,发现了双人份晚餐,和他睡着的小野兽。

餐桌的椅子远没有它的窝舒服,马克将小野兽转移回它柔软舒适的床上。他花了太多时间给工作,剩余分给家人、朋友、宠物的便可想而知。应该有个人、而不是孤零零的大房子陪着小野兽度过一整天。

马克决定下次见面和爱德华多谈一谈。

Day 3

早安,吃点什么?牛奶还是橙汁,煎蛋要心型或者字母C?

他八岁起就不纠结这个了,不管怎么说还是谢谢。另外问一下你是否每天都会来?

当然,也许不,但……爱德华多每天都来。

OK,以及谢谢你的早餐。牛奶牌子让我想起了我妈妈,不过她煎蛋的手艺没你好。昨天的晚餐是你做的?非常感谢但我恐怕今晚也要很晚回来,记得喂小野兽狗粮。我出门了,再见。

明天见。

Day 4

周末。

周末意味着放松,休息,大把的空余时间。马克很晚才起床,小野兽也是,他们去附近的公园玩到下午,再散步回家。夕阳把牵引绳的影子拉得老长。

马克一整天都没有看见爱德华多。

Day 5

你昨天没有来。马克咬着金属叉子告知爱德华多,可你保证每天都会过来陪小野兽。

暖棕色头发的青年看了眼闷头吃早餐的参努,耸耸肩明智地不吭声。

马克的话里显然存在一个巨大的逻辑问题,如果小野兽不去接爱德华多,他怎么能过来陪小野兽?毫无疑问小野兽昨天和马克出去玩儿而完全忘记了这件事。所以那不是爱德华多的错误。

它是小野兽自己的,或者是马克的,但不是爱德华多的。

不过顾客是上帝,别和上帝争辩,好吗?爱德华多记得第二个自己为什么迅速完成了使命。抱歉,他说,我会记得来。转身把一个盘子扔进了水槽。

小野兽跑到马克身边摇摇尾巴,获得主人漫不经心的抚摸。

会有人穿着昂贵精致的衬衫做早餐吗?而且是一个每天当你起床前就莫名出现在你家里的人。

友情建议,如果任何正常人类遭遇了这种状况,请努力保证自己的安全,然后迅速报警。

但爱德华多出现在马克家。

这是一个能安然坐下来享用早餐并没有丝毫担心的卷毛人类。甚至因为昨日的缺席,他开始考虑邀请爱德华多搬进来。

邀请陌生人共同居住当然是脑子有病才干得出来的事情,可马克从没忘记当小野兽还不是小野兽的时候,那个眼睛色彩流离、趴在他窗台上的小怪兽。那么小怪兽的朋友能是什么呢?至少他每次来都给马克做早餐。

卷毛人类跟小野兽和爱德华多分别再见,他得去加个班,同时今晚回来谈谈。

Day 6

晚上没有爱德华多,马克看着荒芜花园中新长出来的青翠欲滴的植物,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Day 7

他们在早餐的时候谈了关于爱德华多要不要搬到马克家住的事。

巴西青年和善地告诉人类,其实就现在的状况而言,跟那也没什么区别。毕竟爱德华多总得先长出来。

他使用了“生长”。

像一颗种子埋在土地中,慢慢发芽、长大、开花、结果,最后落到地上——就变成了爱德华多。

不不不,我不发芽,也不开花。爱德华多撑着脸有趣地望着马克,随即详细描述了他的出生过程。

种子是必须的,接着丢进客人提供的东西,外貌,性格,记忆,情感,一切跟定制物品相关的内容。都不用浇水,让它自由自在的长一个晚上,第二天太阳出来,就能收获一个爱德华多。

马克的表情多少有点怪异,或许这就是他在今天下午搜索了爱德华多的原因。不过现在卷毛人类只是一如既往地跟其他两位家庭成员道别,特地摸了摸格外高兴的波利犬。

Day 7.5

他挺喜欢你的。

小野兽蹭蹭爱德华多,眨眼间把他带回园圃。

既然马克已经初步展现出友善和意图接近的愿望,是时候改良换代了。

嗜糖蚯蚓在园艺上向来追求完美,然而完美产品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不断微调升级才能更好满足用户需求。

浅淡牛奶杏仁色的蚯蚓随手投放进以前没有添加过的新元素,一边向小野兽询问使用反馈,有哪里不满意,有哪里还需要改进。名叫兰桑的嗜糖蚯蚓是同族中少有的认真固执,责任感强烈,正好跟要求严格的客户小野兽参努一拍即合,尽心尽力地种着爱德华多。

都挺好的,参努目不转睛地盯着加速生长的全新的爱德华多,对这个产品有着空前的信心。它专程去新加坡跑了一趟,用蚯蚓给的改良版含羞草收集了关于真正爱德华多的一切信息。马克喜欢爱德华多,拔鲁达兽亲自检验确定,那么他无疑也会喜欢这个爱德华多。

当然,他们不是要种个一模一样的爱德华多出来,真的爱德华多和马克闹翻了,小野兽可不想马克二次失恋。在原有基础上做些细微的调整,再好不过。

Day 8

今天是不寻常的一天,对Facebook全体而言,CEO愉悦的心情像他的面瘫脸一样显而易见。

今天是极寻常的一天,对马克本人而言,除了爱德华多没给他准备早餐,并且对他笑了。双腿交叠脊背挺直在餐桌边翻看经济杂志的爱德华多仿佛塞浦路斯一夜之间转活的雕像,国王若无其事地收紧手指,暗自感谢阿芙洛狄忒的恩典。

马克决定忘了他昨天查到的那些资料,不管发生了什么,他现在感觉如此“正确”。

Day 9

八点。

马克在闹铃狂轰滥炸的催促下滚进浴室,接着湿答答乱蓬蓬地滚出来——他吹干了头发,虽然它们仍然像花园里的杂草。

小野兽叼着牵引绳等溜,马克吞下牛奶和麦片,急匆匆带它出门。

今天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

Day 10

煎蛋的形状是一个随机事件。

对马克而言,圆形或者方形都不影响煎蛋的好坏,味道没有变化,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怎么烹饪也不会成为他硅基大脑的原材料。只有他妈妈才在乎这样的事。

餐桌上放着一张便签:版本升级,精细优化,明天见。

他立刻警惕起来,拿着客厅挂的剑找遍了房子的每一个角落。除了院子里不知名的植物绿得过分,一切都正常。

理所当然上班迟到了,算件坏事,同时他在仓库翻出来一个落满灰尘的纸箱,尽是大学的课本笔记,夹杂草稿本、留言条、拍立得照片。

马克想起来昨天和今天都没有爱德华多。

Day 11

所有人都喜欢周六,即使马克这样以编程为毕生兴趣的工作狂。周六代表你可以尽情地睡一整天,来场怀旧电影通宵连映,或者和你喜欢的人牵手出门,去喜欢的地方约会。

马克从不和谁牵手出门,那太蠢,衣兜是个更舒适温暖的地方。但他确实邀请了爱德华多一起去公园。

阳光很好,小野兽在草坪上跑来跑去,来来往往的人们友善且漫不经心。

假若谁饲养有一只参努,那意味着他可以出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公园里。即使他的脸和名字三天两头上新闻,也无需担心被确凿认出。马克属于帕罗奥图,爱德华多绑定新加坡,他们年轻、富有,英俊、出名;他们不可能一起遛狗、散步,牵手、约会。

马克抬手挡住迈阿密过于刺眼的阳光,背后长椅热得发烫,爱德华多从远处看向他,笑容清爽干净。

马克记得打闹过后他皮肤上的汗味。

Day 12

他们不常说话。

不论是马德里的咖啡店里,还是大堡礁的沙滩上。

小野兽总算没有兴趣一探乞力马扎罗山,否则寒冷和积雪极可能将马克塑造成嗜糖蚯蚓最喜欢的冰雕。

看风景就足够好。虽然马克以宅出名,却也欣赏群山河流之美,双手离开键盘,也能拿起相机。爱德华多去过更多地方,从童年时辗转迁徙,到成年后异国他乡,每一个温暖湿润的地方似乎都可以成为家。他热衷美丽有趣的事物,独自追逐一只树麻雀,驻足观察第伦桃叶片的脉络,马克抱着小野兽耐心等待。时光好像颠倒过来,却又模糊得让人迷惑。

一天周游世界。无论听上去或做起来同样难忘,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和分道扬镳的前好友一起出发。

植物园,海边,乡间小路。

其实马克最想去的地方是哈佛,维基上说他们是大学同学,关系密切。但马克不记得。大脑空白如早餐面包上抹平滑的黄油,动作机械,不知缘由,也无心探究有几个松软孔洞被掩盖填平。

爱德华多回头对他微笑。

巴西男孩儿有深色的头发和眼珠,灯光下尤为善意地天真。

华多。

Day 13

或许他们可以重新商量见面时间。

今早马克特意提前起床,正好碰见爱德华多和小野兽在花园出现。

桌上已经摆好早餐,但爱德华多委婉地拒绝了这个邀请。如果你还记得,我可以喝点饮料,但不需要进食。

马克当然没有忘记。“生长”,要是谁曾经告诉你他像植物一样从土里长出来,你一辈子也不会忘记。

而这就是问题所在。

爱德华多答应考虑改变一下生长周期,把见面时间改成另外半天,他们不能总是在吃早餐的时候聊天然后再见。

小野兽负责传达客户要求。

Day 14~18

新品种需要时间研发。

Day 19

夜生种类得回青陆研究个几年,兰桑说,昼生类生长状况良好,我们可以再坚持一下。

Day 20

当马克走下楼,有那么一瞬间他以为自己被小野兽扔去了什么奇怪的地方——天花板垂下一片盛开的紫藤,茶几上摆满牵牛花酒杯和马蹄金糕点碟,沙发后还躲着两支跳舞的玫瑰。

嗨,马克,早上好。牛奶杏仁色的蚯蚓扭着red vines一样的身体朝他打招呼。

马克不确定正常的蚯蚓是不是能长到比两英尺还长,他回了一个早上好,并询问了蚯蚓的名字。

我叫兰桑,你的供货商,蚯蚓很高兴地说,很抱歉暂时不能提供夜生种类,但我们把爱德华多的存活时间延长了两个小时。假若你不加班,你们可以一起吃顿晚餐。

它拍拍尾巴——又或者是脑袋,忽然惊叫一声,哎呀,昨晚搬家,忘记撒种子!

这就可以解释爱德华多为何没有出现。

兰桑很不好意思,我本来打算搬到你的院子里,反正空着,我可以给你打理花园……它停住,忐忑地问,蚯蚓对植物很好的,你不会喷杀虫剂吧?

摸了摸摇尾巴撒娇的波利犬,马克摇摇头,欢迎嗜糖蚯蚓入住。

Day 21

习惯你家的花园成为世界级观赏性植物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好在马克从小就能无视所有他不感兴趣的东西。热带植物和寒带苔藓长在一处并不比一行错误的代码更为显眼。

超过两英尺长的嗜糖蚯蚓依然是一条蚯蚓,兰桑性格温和且彬彬有礼,是个好住客。

何况它还带来了爱德华多。

Day 22

这大概算是一个附加条件。

如果你想和某人长久地生活在一起,就必须接受他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脾气禀性等等的一切,还有他的宠物。

供货商兰桑不介意它是什么身份,爱德华多是它的第一个作品,倾注心血与热情。它接受马克对它的任何定义。

嗜糖蚯蚓有一个Facebook账号,它在撒哈拉沙漠搞建设的远房表哥评论说——

爱是恒久忍耐。

Day 23~30

八卦新闻永远是了解爱恨情仇的最快方式,虽然不一定准确,至少够齐全。

花费掉一整个创世纪来观看始末的嗜糖蚯蚓拍拍尾巴,决定给爱德华多添加一些全新的元素。

Day 31

愤怒,新鲜感,恐惧,冷漠。

务求真实。

Day 40

小野兽敏锐地觉察了马克的变化。

它很困惑地蹭了蹭沉默的人类,不明白为什么马克愈发地接近于一个程序。达斯汀担心他生病了,可嗜糖蚯蚓的测试表明马克的生理机能运转良好,他甚至在园艺专家改良净化的空气土壤中生活得更健康了。

那就是精神原因。

但马克的精神世界里几乎藏着全宇宙,小野兽完全不能从那些还没成型的、正燃烧着的和安静死去的星星们中分析出问题的根源所在。假如有拔鲁达兽,倒是可以让它剖开马克的硅基脑袋看一看。

好了,这就是原因。参努趴在地上甩着尾巴,色彩流离变换的眼睛眨了眨,它让拔鲁达兽窃取了马克的记忆。

一大片星星熄灭了。

宇宙冰冷黑暗,它忍不住抖了抖。

人类蹲下来挠挠波利犬的下巴,表情轻柔而温和,嘿小家伙,你为什么发抖,生病了吗?

小野兽赶紧汪汪两句表示自己活泼健康,翻过身请求抚摸。它倒仰着看见马克。

他的蓝眼睛是死去的海洋,终年不化的坚冰覆盖了一切。没有人,或者非人,知道拿走那么大一块记忆的后果,尤其是那记忆大概处于接近中枢核心的地位。

可这里还有个爱德华多呢。

它庆幸地想,将脑袋埋进爪子里。

Day 41

快乐是白奶油蛋糕上点缀的新鲜草莓,简单易懂滋味甜美。

而不快乐作为人类间肤浅苍白的形容词存在已久,大约是没有人能将之量化,当今早早饭打翻了,人们能使用这个词汇,当无可奈何地衰朽下去,人们也能使用这个词汇,如同你生活中无法摆脱的早上刷牙时想要呕吐的喉咙。

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对后者大家会告诉你“这是咽炎,吃点儿药”,而前者只能换来永恒的“你要快乐”。

可是一个不快乐的人,怎么能要求他快乐?

小野兽愤怒地撕掉第四本书,人类是世界上最不可理喻的生命。他们可以把连篇的废话写成无数本书,再流传无数多年,却不愿意提供一点能真正解决问题的办法。

旁边兰桑给马克做完测试,忧心忡忡地把结果告诉参努,非人判定人类精神休眠的指数精准适当,马克在那之前还能再给Facebook更新一次。

精神休眠的人类用语即大脑死亡。

Day 48

马克和爱德华多再一次陷入了剧烈的争吵。

仿制品,马克以这样的词语来描述爱德华多虚假的爱意,语气如过去的每一天那样尖刻,像最锐利的匕首直刺进心脏。

他早该知道的。

通常来说维基具有值得信任的参考价值,它说了他们分道扬镳了,他们就分道扬镳了,它说爱德华多去了新加坡,爱德华多就去了新加坡。马克还注册了一个Twitter,他关注了爱德华多的助理。

所以这个当然是假的。

他从马克的花园里长出来,每天只会问早餐想吃什么晚餐要吃什么,拙劣地模仿着不知从哪儿挖来的爱德华多的说话方式和用词习惯,笑容虚伪又敷衍,爱德华多从不那样笑。

他生起气来,大声指责马克,我只能活一天,还要呆在你这该死的乱七八糟的花园里!这个人是有什么毛病,我从土里长出来,但他居然喜欢把自己打理得没有一粒灰尘!

争执趋于激烈,参努惊恐地看见爱德华多扑向了墙上挂着的剑,哦天呐马克!

他躲开了。

嗜糖蚯蚓奋力一撞,爱德华多刺偏了。参努急忙把这个故障产品扔进某个不知名的时空缝隙。

这是严重的事故!小野兽和供货商理论,我们的条约里可不包含具有攻击性这一条!

供货商愧疚地盘起来,它希望爱德华多更加完美,接近真实,然而结局总是难以预料。兰桑拿出了一颗美丽的蓝紫色犁壁藤果实,特殊加工,二十四小时破法效果,算作补偿。

小野兽原谅了它。

可现在怎么办?

两位年轻的非人凑在一起嘀咕,马克拒绝了继续提供爱德华多的建议。他又抱起了电脑,脸色苍白,表情漠然。

或许,我们可以让猎人联盟接手?

嗜糖蚯蚓小心地说,那意味着参努从此以后得离得Palo Alto,最好为了安全从卷毛人类的生命中彻底消失。

小野兽失落地低下头,它有点儿后悔,从喊拔鲁达兽过来到去定制爱德华多……它的眼睛亮起来,拔鲁达兽一定知道该怎么办。

Day 54

修复手术十分成功。

猪哥也总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那个人。

Day 62

年轻的嗜糖蚯蚓依然在马克的花园中借住,它对热带植物的种植研究都极有心得,迅速和来自巴西的青年建立起了良好的友谊。

当然会失败,它在正午阳光下蜷缩于叶片的阴影中观察,一个正常的人类。

笑容,烧焦枫糖色的瞳仁,温暖,爱,爱,爱。

兰桑又注册了一个Twitter,不过它没有关注爱德华多的助理,而是直接关注了本人。

持续在撒哈拉沙漠搞建设并且神出鬼没的远房表哥给嗜糖蚯蚓留言——

爱是永不止息。



Fin.

注:涉及剧情《浪游之章》《疯狂植物园》by白饭如霜
———————
完结啦,哇哈哈哈哈

评论(12)

热度(26)

© Kirkland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