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A Short Journey短期旅行(AI!Mark,01-02)

Author:甜草莓

Tips:Mark是AI,而其它主要角色均为人类

01

Eduardo第一次看见Mark时,他,或者应称之为它,还只是一片安静陈列在“最新家用人工智能”专柜柜台里的AI芯片。

“你甚至都不用给他购买一个身体,”销售员热情地向他推销着这个新产品,“当然,您要是有这方面的特别需求,我们自然竭诚为您服务,”他讨好一笑,“但想想,一个真正隐形、贴身,又善解人意、随机应变的家庭管家,——这简直就是人工智能运用史上的一个丰碑!——现在购买,我们还会免费为您更新与它配套的网路设施……”

虽然觉得它只比那边柜台的仿真式人工智能少了一个躯体,颇有倒退回几年前无躯体时代的嫌疑,但“真正隐形”和“善解人意”八个字还是深深打动了Eduardo。

Eduardo无比怀念家里买来照顾他的“保姆”还没有躯体的幼年时光,虽然后来仿真躯体的到来,让端茶送水和半夜盖被更加温情了。但随之而来被一双铁脸上仿真眼球慈爱地注视着,——这让Eduardo不禁有些苦恼。

我需要它,Eduardo仔细听着导购介绍的这个新产品所自带的服务章程,——这个很重要,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级人工智能向其权限者索取报酬(并成功)的报道出现,出厂时所制定的章程,往往才是他们所愿意遵守的全部内容(“保姆”的章程里规定她只听命于Eduardo的父亲,而这,Eduardo不得不承认,到了他这个年纪,就不再显得那么有魅力了。),——这应该是一个让“保姆”回家的,体面而又无法拒绝的理由,无论是“保姆”还是爸爸妈妈。


***

“所以,你购买Mark的目的,是为了”他照着材料原文念到,“'出于私人目的,而辞退一个为你服务十多年、且并没有犯原则错误的保姆人工智能'?”

“请允许我提示,那个时候《人工智能权益法》尚未立法,——请注意您的措辞。”

“好吧,……那能否请Saverin先生阐述一下购买原因呢?”

“我没有辞退她,”Eduardo看了Mark一眼,后者正专注地在本子上涂画,“……我只是希望能用一个体面的理由,请她回到老家继续为我父母工作,我……”

“而这目的里并未包括希望Mark建立Facebook,对吗?”

“什么?”Eduardo和他的律师对视了一眼,她表情严肃似在说着“我就知道他们会问这个”,她冲Eduardo点点头。

“你只需要回答'是'或'不是'即可。”

“是的。”


02

“……这就开机了吗?”

Mark的视觉传感器捕捉到一双有着深棕色眸子的眼睛正挡在镜头面前。

“正在扫描,Eduardo Saverin,权限者。”

“你看,Nurse,”棕色瞳孔向后撤去,他调出了Mark的主面板,——Mark花了一秒来切换线路,以能继续获取信息,“它,他,或者她?和这里适应度很好。告诉我妈妈,好吗?”

“是的,小Saverin少爷。”拥有仿真手臂和金属躯体的保姆机器人,Mark花了0.7秒来采集它的图像和声音讯息,并与数据库进行对比,V377637-1型,十年以来的经典款。

“你希望坐飞机回去吗?”那边的谈话还在进行。

“请允许我提醒您,快递是最方便快捷的选择。”

“那……”

“我给它订了明早九点半的飞机,”Mark已经成功完全掌握了这间房子的全部功能,这只花了他0.5秒的时间,“需要帮它叫出租车吗?”

“……你?”瞳孔收拢,眉目外张,下颚收紧,Mark的视觉传感器敏锐地捕捉到了Eduardo这一瞬而逝的表情,数据库告诉他,这叫做“惊讶”。

“Mark,”雇佣规则程式爆炸式地弹出窗口,提醒他应向这个“惊讶”阐述理由,“一个称呼,不太重要,——你居住地真小,我是说,从你的财产量来衡量。”一句也不符合“解释”的规范例句,但也无所谓了,攫取开发者地位只需要0.4秒。

“你好,Mark。”一个停顿,“——你真有趣。”Mark“看到”,是的,从传感器到数据库,其所花时间已基本可忽略不计,这个棕色瞳孔对他展露了一个微笑,“我是Eduardo,Eduardo Saverin,我想……”

“我知道你是Eduardo,它需要出租车吗?”

“是她,Mark,”最新数据告诉Mark,棕色瞳孔,好吧,名称Eduardo Saverin,就算皱眉也要比数据库中储存的美国人口图像采集数据中的三分之二更好看,——实时更新、下载一些必要资料来丰富数据库是自动进行的,前一次下载仅耗费0.2秒,感谢高速发展的网路事业,“谢谢你的出租车。”

“花你的钱。”Mark补充道。


TBC

————————

送草莓给我的那位朋友又送了一个AI~

评论(7)

热度(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rkland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