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一千零一夜(皇帝和旅人AU,END)

当旅人走进房间,他首先看见的是橘红色跳动的炉火,木柴而不是炭在底下烧着,照亮墙上挂着的静物花瓶画像的一半,阴影渐次隐没在黑色里。

然后他看见壁炉边趴着的雪白大狗,毛发蓬松,安静地发出呼吸声。它好像是睡着了,又好像没有,总之它像没有看到爱德华多一样,就让他走过去了。

皇帝陷在宽大的座椅里,金色镶边,深红的天鹅绒衬子显得十分舒适。打开的窗户外天空中星星明亮闪烁,皇帝侧过脸询问:“哪儿是大熊座?”

旅人摇摇头,在一梯一梯的书柜上坐下,风衣兜帽摘下来,露出温和的脸庞。“我懂得看云,却不懂得怎样看星星。”

“可是现在没有云。”

“那便等到有云和大风的时候再找我。”

“你活不了那么久,”皇帝支着手肘前倾身子,“我的帝国里不留没有用处的人,你马上要被处决。”

旅人快活地笑出声:“可是马上就有云和大风。”他的眼睛弯起来,仿佛藏着一个甜蜜梦乡。“您的海上起风了。”

他说。皇帝的袍角扬起来,风吹得炉火晃动,大狗呜咽了一声,又安静下来。

“我为您观察风从哪里来,要吹着云到哪里去,不妨让我活过今晚。”

“那云要到哪里去呢?”皇帝问,躺回椅子里,王冠从卷发中蹭歪了,手撑在脸颊下面,困倦又茫然:“你要到哪里去呢?”

“云要到雨里去。”爱德华多低声回答他,“我哪儿也不去。”

皇帝睡着了。

这是第三十三夜。

*

“你已经活过了两百零八夜,作为一个没有什么用处的人,非常了不起。”

夏天的时候皇帝坐在白色大理石砌的台阶上,地面用青金石、蔷薇辉石、橙色方解石、绿松石作为点缀,小路的尽头连着花园,几只年幼的鹿在暮色里低下头饮水。

“我不会对此做出申辩,但我确实为您带来了一只垂耳朵的兔子。”

旅人把兔子放在草地上,它蹦蹦跳跳地走远了,皇帝的鹿立刻欢迎了它。

“软褐色的垂耳兔,”皇帝眯着眼睛看他的鹿和兔子,“这很稀松平常,但你仍然可以活过今夜。然而明晚你将找到一只不会飞的鸟。”

“鸟儿怎么不会飞呢?除非它们奔跑或游泳,您想要的是那样的鸟儿吗?”

“不,我想要的是能飞却不会飞的鸟儿。”

“不会飞的鸟儿有什么用处?”旅人在皇帝身边坐下,“我可以为您带来一只机械心的蓝鹦鹉。”

“可我只想要一只不会飞的夜莺。”

“为什么呢?”旅人问,“为什么呢?鸟儿不会飞,总有缘由;人们不想让鸟儿飞,也总有缘由。”

皇帝站起来,带着他走向花园。

“没有夜莺的看护,我的玫瑰都枯萎了。”

“那我可以为您重新栽种玫瑰。”爱德华多承诺,靠着这个又活过了一百二十天,然后在下一次晚上为皇帝寻来了一只夜莺。

*

第七百六十九个晚上他们用七枚幸运银币解决了帝国的法律。

皇帝被成堆的流苏软垫包围着,雪白大狗趴在他怀里。

“我不想要任何东西了,”皇帝告诉他,“我什么都有,你拿来的既不新奇,也不重要。”

“难道它们没有令您感到快乐吗?”

“从前有,然而快乐是减少的。”

旅人忧愁地叹气:“请原谅我,但为什么不是您的欲望增加了呢?”

“那也没什么,”皇帝说,“如果你不能填满我增加的欲望,仍然要被处死。”

“好吧,这真不讲理,好吧。”旅人陷入沉思,靠在皇帝卧室由丝绸当壁纸的墙上,夜色中显示出某种雕像般肃穆的美感。

好一会儿以后,雕像转活,皇帝的蓝眼睛一眼不眨地望着他,爱德华多提议:“听故事怎么样?”

*

一个故事讲飞过大洋的龙,一个故事讲天上坠落的星星;一个故事在海底,一个故事在剧院里;皇帝会变成皮毛打卷儿的猫,梦中有城市也有旅行。

蓝色的盒子能玩弄时间,皇帝听到五分之四发问:“红皮球?”

他的雪白大狗叼来红皮球,于是明晚主角换成叫Prancer的驯鹿,森林雪地上哒哒跳过舞蹈。

又一夜爱德华多是迁居东方的诗人,又一夜皇帝给他写了年月漫长的信。

“没有更离奇的吗?”皇帝说,“我要听更离奇的。”

更离奇的魔术和长生种,热带下雪,看不见的怪物随心修改记忆,皇帝问:“世上有这样的怪物吗?它对我的脑子做了什么?”

“它没对您做任何事。”旅人回答:“这个您不是那个您,这个我也不是那个我。”

皇帝迷惑了。“既然如此,你告诉我,什么才是真的,什么又是虚假的。倘若我不能分辨,你也要被处死。”

“您当有些耐心,”爱德华多道,“时间自会分辨,为什么不再等等?”

*

等到九百九十六夜。

旅人说:“我来向您道别。我的故事说完了,我的东西您也不再想要了,为了活命,我最好赶紧启程。”

皇帝失手打翻了他的枕头,蓬松暖和的被子滑到羊毛地毯上。

“你不被获准离开,”皇帝抱着他的另一个枕头冷酷地说,“违反了命令的人将要被处死。”

“那您处死我好了!反正我在您的帝国别无用处。”

皇帝于是开始翻找他的雪白大狗。“陪它玩一会儿吧!”皇帝说:“别来烦我,我要睡了。”

睡到九百九十七夜。

皇帝说:“今天我什么也不知道,帝国的法律不必执行。”

就活到九百九十八夜。

“给我倒杯水!”

九百九十九夜。

“被子滑下去了。”

然后是第一千个晚上。

“帝国没有节日吗?今晚应该过节。”

最后的一千零一夜。

他们很困了,皇帝坐在宫殿外的台阶上,旅人说:“我们该回到里面去,可真冷。”

“只有你感觉冷。”

“那我们也应该回到里面去,”爱德华多说,“窗户同样可以看到朝阳。”

皇帝光脚踩在白色大理石地面上,跟他回到了卧室。

“太阳出来,我该启程。”阳光照到皇帝的玫瑰园上,旅人欢欣道:“感谢您的慷慨,我该到别处看看。”

“看看什么?”

“他们的花儿、鸟儿和宫殿,每个帝国都值得去看看。”

“我的帝国什么都有,你不用到别处去看。”

“我不认为您说了假话,可您的帝国律法森严,有些可怕。我在您这里别无用处,原谅我吧,我该走了。”

太阳照在皇帝柔软的卷发和冷金色的王冠上,他的蓝眼睛胜过王冠上的所有宝石。“请别这样。”皇帝小声说,“请别这样。”

然后他宣布:“帝国有一条新法令,一旦谁在帝国里居住超过一千零一夜,他可以成为永久公民。”

“你瞧,就是这么简单,”皇帝清清嗓子,“你爱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必有用处。”

爱德华多对他微笑:“这可真好。”

皇帝揉了揉眼睛:“我们应该去床上躺着,而不是计较帝国的法律。”

“说得对,我们该休息了。再次道别,我得去找个新住处。”

“什么样的住处比得过皇帝的宫殿?”

“那很难说,鹿和兔子睡在森林里,夜莺睡在玫瑰丛里,我也不知道我会睡在哪里。”

“那就留下来,别离开,”皇帝在他的枕头里打了个呵欠,“当你离开,我睡不着觉。”

“那好吧,”爱德华多低声回答,“我就睡在这里,哪儿也不去。”

皇帝睡着了。


——Someone must have seen me because the next thing I knew I was being accused of forced cannibalism.

他小小地微笑了一下。


Fin.

————————————————
应看不见的城市里一个姑娘“皇帝和旅人”的点梗。

由于脑洞太小,所以这一千零一夜里出现的都是我的各种文_(:з」∠)_无聊睡不着的可以猜一下是哪二十五篇(。

以及结尾没有报社!梦境(脑洞)是心灵的反应,当然是要一起HE的~

评论(22)

热度(18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rkland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