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ark是混蛋吗?》一文的几点回复

每个“混蛋”都是对Mark的一次宣判
而层层推进的asshole,在最后归结于一个not
这是整个影片的最后一句台词,对这个“人物传记片”而言,这是对Mark的定性,总结
You're not an asshole, Mark. You're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
这句话是整个剧本的基调
因为Marylin的身份是“观众的替身”
公正、客观、了解所有事情
其他人的“混蛋”是对于影片中的当事人而言,这是毫无疑问的,但Marylin的“not”不同,她的台词和not是替观众说的

juvenbace:

 @糖月亮 

前文概要:https://tangyueliang.lofter.com/post/1eafaf39_12926b1d

首先,我们要确定一下讨论前提。

第一,这是一个有点严肃的讨论,不是我们吐槽、调侃。

第二,我们讨论的依据应当是电影、剧本、花絮及评论音轨。

第三,我们应该排除其他干扰。这干扰包括马克·扎克伯格先生(俗称真马克)以及同人二度创作。

第四,我们应当排除个人情感因素。过于喜欢或者讨厌一个人时,情感太过激烈,最应当做的是发泄,而非分析。分析应当理性而真诚,情感过于炽热时,强行理性分析,容易以偏概全,且一旦自我洗脑成功,“我即真理”便会根深蒂固,再难吸收新信息。

好,前提确定了,我们可以开始讨论了。


在开始讨论之前,我要先说明几个问题。根据逻辑学的基本理论,若要保证结论正确,首先要确保大小前提不能有错,即你引用的论据是不能出现错误的。

如果电影、剧本、创作者对一件事有明确的意见,这就好比有了“法律”或者说有了“立法解释”“司法解释”,是我们论证的重要依据。

如果没有,那么我们便各抒己见,只要解释与整个电影逻辑自洽即可。

关于Marylin的身份,在花絮和评论音轨中有过多次解释。

  1. Marylin演员在花絮中评价“她坐在那里见证事情的发展……再针对发生的事情,作出真正了解情况,受过专业训练的评估”。

  2. Sorkin在评论音轨中特别解释了Marylin的身份“她演这个角色是我们天大的幸运,她是我们了解Mark的窗口,她是观众的替身”

  3. Jesse自己亲自解释过这句话,他引用的是Sorkin的评论“我问Aaron,他说这句话指的是Sean可以说是混蛋,而你想要变成Sean,但你不是混蛋”

上述三句话,我逛博物馆时,云云全截图截出来了,感谢云云,请大家移步这里查看原始截图。

阅读材料:https://kirklandhouse.lofter.com/post/2ea177_1292a639

糖姑娘提到的三点中的第二点,我认为有更明确的论据,Sorkin、Marylin演员及Jesse的注释应当优于我们自己的理解。

关于第二点,我就回复这么多。


下面我谈谈糖姑娘的第一点,关于那张著名的海报,“You don’t get to 500 million friends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 ”。

首先我要说一个常识,这个常识我曾被一位读者纠正过,她告诉我,加入Facebook后,马扎先生是默认好友,这是Facebook设定造成的。5亿用户是当时Facebook的规模,这行字打在Mark脸上,我个人倒是没有看出讽刺。我觉得更像是一个广告和发问。广告文案为了醒目特别讲究对比, 500 million与 a few是对比——数字对比;friends与enemies也是对比——身份对比。强烈的冲突对比诱发无尽的好奇。海报的作用是吸引观众进影院,这张海报的第一个作用达到了。第二个作用我认为是发问,丰功伟绩背后总有暗影,5亿的光芒能否遮掉几个敌人?这个拷问不仅贯穿整部电影,还不停地拷问着我们自己。就像我在剧本分析里写的,伟大是否掩饰一切卑劣?

所以,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不同意糖姑娘的意见。我认为这几行字是通过强烈对比诱发好奇,特意打在Mark脸上还有拷问之意。


至于糖姑娘的第三点,举了如下例子:

第一次是Erica明明白白的告诉他“you’re an asshole 。

第二次是facemash事件后,上课时女生们传给他一个条子,上面写着“U dick”。

第三次是他在Dustin 电脑上贴了个便利贴告诉他不要签和Eduardo一样的协议,Dustin写了个便利贴回他“You are a jerk,Mark ”

第四次是Eduardo吼他“You pretentious douchebag ”

我认为,这四句话恰恰佐证了marylin那句台词“You’re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 ”

这四句话全部出在他干出混蛋事之后。

这是努力成为混蛋的证明,而不是他是混蛋的证明

这两者区别非常大。


Mark为什么不是混蛋?因为他会痛苦,因为他知道对错。他不是反社会人格,他不是理解不了这个世界。

我举一个例子,《Sherlock》第一季第一集里,一切都是粉色的死者的密码是她未能出生女儿的名字,Sherlock不理解都过去那么久了她难受什么?说完所有人都惊诧的看着他,他也愣住了问,应该难受吗?

Sherlock是真的不理解这点人情,所以才那么无理。

而Mark不会问这个问题,他理解人情,他只是没有顾及人情。

Sherlock不是混蛋。Mark也不是。某种程度上,因为理解人情,Mark可能比Sherlock要更痛苦。


我在剧本分析里提到过初衷这个话题。

Mark问Sean你还记得那个曲棍球女孩吗?

Sean说NO。

而电影最后Sorkin安排Mark申请加Erica为好友,就在Marylin做出那句评论之后。

这是Mark与Sean不同的地方,这是他不是混蛋的地方。

整部TSN剧本逻辑严密,前后呼应、对位比比皆是。


所以,很抱歉,我不能同意糖姑娘你最后的结论:

什么时候Mark不是混蛋呢,在他自己的世界观里那妥妥的不是混蛋,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自成逻辑的。

You’re not an asshole, Mark. You’re just trying so hard to be.

Mark不是混蛋。

在电影里,他就不是。

评论

热度(32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rkland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