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光阴之间(Xover 浪游之章,END)

后来他叫杰夫。
祖母绿一样的眼睛,面孔英俊,不论穿着保安制服还是冒充心理医生,都让人觉得心安。
他日子多多,不愁生死,便镇日游手好闲,满世界逛达。常去酒吧,看红男绿女醉生梦死,快乐或不快乐,只要他们微笑,他都高兴。
杰夫笑意温和地同眼前这个青年闲聊,他穿昂贵的西装,举止有礼,一看便知出身良好,受高等教育,被人家称作精英人士。更难得单身,连女伴也无,引得所有身姿款款路过的妙龄女子有意无意都会看上一眼。毕竟除了多金,这样好得像电影明星的容貌,也是不多见的。
新加坡多移民,这位名叫爱德华多的年轻人亦不例外,哈佛毕业后从美国远渡重洋来到热带的花园城市,自己做投资,因身家丰厚,满世界撒钱。
爱德华多似擅长数学,聊起公式模型来兴致高昂,杰夫虽不好此,但生命悠长,涉猎甚广,也略懂些许。偶尔插嘴,附和一二,他便很开心,笑容极好看。
杰夫也同他谈到自己,周游各地,尝试过什么新奇玩意,遇到哪些人,有趣或不有趣,都一样样和他说起。杰夫已然很久未曾如此交谈,通常别人见了他,只觉万分亲切,就算幼时砸了花瓶推给家里大狗的糗事也恨不得和盘托出,便再没有空余听他的故事。
话讲到临了,生命中过客万千,来来去去,爱德华多忽然好奇,难道你不曾想为任何一个人停留?
杰夫看着他,眼睛绿得像深秋湖水,他面貌如青年人,神情里却活了一百岁。爱德华多听见他叹息,并非不愿意,只是不能够。
不能够。无法更改命运,唯有遵从,不老不死,失去所爱的一切,永远孤独。
年轻人拍拍他手背,不再追问,转而聊起奇闻逸事,于此杰夫知晓最多,人与非人,都喜与他讲故事。
从能穿越光阴的光行一路谈到种植能手嗜糖蚯蚓,三千界非人无数,爱德华多听得投入,似全心全意信以为真。正好近来有只参努同杰夫抱怨,杰夫便讲给爱德华多。
那只参努言世道不好,环境破坏,人情淡薄,致使影子愈发难以下咽。它饿得厉害,就听信了人类的昏话,去找那些大有作为志得意满之士为食,本以为定能饱餐满足,谁料难吃是其次,还拉了好久肚子。
其中有一个人类的影子最难消化,嚼起来索然无味,好比吞沙。参努吃完大怒,自觉感情受到欺骗,明明说好年少有为光环加身,任谁提起都艳羡不已,为何犹自不如意。
于是找了拔鲁达兽来看他记忆,年少有为不假,金钱地位名声样样不缺,遗憾却也无法弥补。天才惯来孤独,朋友寥寥,挚交更稀,然而年少气盛,与好友一朝反目,从此老死不相往来,参努看了也不禁难过。
爱德华多听得唏嘘。他亦曾年少冲动,犯了大错,以致和最好的朋友分手决裂,形如陌路。起初尚且郁郁不平 ,直至远走异国,年岁日久,才终能心平气和,宽容相对。
杰夫安慰他看开,人生依然很长,大把年华,又帅气多金,大可以找个女朋友,恩恩爱爱,抛下烦恼。逝去的光阴既然无法回返,何必不快乐。
爱德华多点头称是,他自来新加坡,人们亲切友善,城市美丽,气候虽多变,但令他回想起美国之前、巴西热辣阳光下的童年,总有快乐时光。说话间神色平静,暖褐色的眼睛宛如林中之鹿,似乎心满意足。
杰夫点点头,继续给爱德华多讲他认识的光行,于时间中穿梭,性格活泼,尤喜跳舞。然后问爱德华多人生可有憾事,杰夫当介绍光行与他认识,回到过去,教历史更改,一切重来。譬如那位好友,或许他们还能对坐闲谈,参加彼此的婚礼。
爱德华多微笑谢过,只言如今已不再耿耿,旧日悲伤痛苦全都过去,不必打扰对方生活。
说来也是讽刺,他曾企盼时光倒流,早早清醒抽身而去,只做点头之交,或许仍然共画蓝图,却无需满腔怒火,嫉妒伤害。在他得意时恭贺,人群中一同欢呼,泯然无别,不是他炫耀笑容的那一个,亦不是他悉心瞒骗的那一个。
可今夜有人许诺光阴重返,真真假假,他忽然舍不得。
不论过去多少年,旁人不经意问起他一生最快乐时,脑海中永远闪过柯克兰光线昏暗的宿舍,苍白瘦削的卷发少年。日子好到漫不经心。
夜愈发深,时间不早,连酒吧都渐渐安静,爱德华多起身和杰夫道别。杰夫留住他,问是否有愿望未竟,可帮其达成。
爱德华多细细打量杰夫,迷惑反问,可曾于杰夫有恩,或是愿望代价不菲,少不得要签订个契约,奉上灵魂。
杰夫连连摇头,我又不是恶魔,收灵魂做什么。
那为何偏要选我,世界上六十亿人,等待你的有那么多。
因为我恰好遇见了你?
杰夫耸耸肩,神情隐约有期待之色。
爱德华多不忍心再拒绝,沉思片刻,道,希望那只参努饱餐一顿,日后也不必受饥。
杰夫瞥一眼角落里瞬间喜悦起来的阴影,无奈摊手,他纵有通天彻地的大能,却不可左右人心,不然早教世界上人人欢愉,烦恼不生。
爱德华多只好重换一个,那就让参努觉得影子难吃的人类与好友重修旧好,人生圆满,日日都快乐。
杰夫应下,感叹此人真是个幸运儿,馅饼砸到头这等好事也能给碰上。
谁叫他恰好遇见了我?
爱德华多原话回赠,与杰夫相视一笑,挥手再见,转身走出酒吧。
新加坡气候炎热,夜风吹在脸上,亦不觉得寒冷。爱德华多慢慢走回家,四周夜色悄然,唯有路灯还亮着,昏黄寂寞,照出人影依稀。
酒瞬间醒了大半。
连帽衫,拖鞋,乱蓬蓬的卷发,唇角弧度总像一个微妙的讽刺。
永远都是19岁那个样子。
爱德华多张嘴,却不知该说什么,只好点点头,对马克微笑。
世界那么大,新加坡那么小,总有些人会遇见。
杰夫看阴影里趴了一晚上的参努头也不回地冲出去,摇摇头继续喝他的酒。听到有吃的就再等不及,慌忙把人家从美国移来,去吃饭也不说声谢,实在没出息。
旁边妆容精致的女郎见他落了单,便过来搭讪,杰夫一如既往,深沉的绿眼睛满满耐心关怀,但求她有片刻展颜。
既然他不快乐,那就尽力叫别人快乐。


Fin.

①参努:非人一种,能于空间中穿行,有尾,形状似小兽。
②嗜糖蚯蚓:非人一种,形体似普通蚯蚓状,有多种颜色,能改造环境以及赋予植物物种各类特性。
③光行:非人一种。能够自由穿越时间,形态如幻影,热爱跳舞。 
④拔鲁达兽:非人一种,本形无定,体色透明。能操作思维与记忆。

以上注释来自于《三千界》原文。

⑤这个杰夫是《浪游之章》的杰夫,也就是猪哥!不是《非人世界漫游指南》的杰夫。

如果不懂不如看看原文(。
抱着白饭如霜的安利向你们招手~~

评论(17)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Kirkland House | Powered by LOFTER